Camellia

静心看透炎凉事,千古不做梦里人。 ​​​

《特别观星》——少年群像.成长治愈

一个狂躁症,一个高功能自闭症。大火山撞上小冰山,相互扶持,跌跌撞撞地成长:你是我的镇定剂,你是我的麦克风。这是一群“特殊”的少年们的生活,这里有患多动症的,也有患听觉障碍的,还有臆想症等等。这本书,好多小细节都看得想哭。

【住宿的才真是“被遗弃在了某一个角落”。谁在乎。】【看起来心思特别多,但什么都不说。】见星:希望你能在别人眼里看见自己。看见不再孤独的、能入他人眼的自己。【好起来。一定!】定西说,就突然有一天,一个人待着都想哭。他问,为什么是我啊......我也想问,为什么啊。可是怎么办呢,他们生病了。看完就是心疼,也庆幸,他们能遇见彼此。这是一本有关成长,互相治愈,有关“星星的孩子”的故事,一个“特别观星”的故事。

盛夜行有躁狂症,遗传自父亲,父母早逝,在市二(特殊学校)学校念书;路见星患有自闭症,表面冷冰冰但内里是糖心的;路见星和盛夜行在市二中相遇,成了同桌兼室友,两个人互相磨合互相吸引,共同成长,是彼此的镇定剂。盛也行,这个角色,我特别的喜欢,也特别的心疼,是一个表面很冷但内里比谁都很暖心的人。盛夜行总说遇见路见星,是他的幸运;而他对于路见星来说,又何尝不是呢?这所特殊学校的其他人,也有不同程度的“特别”,有好转进入普通院校的,也有加重的进入医院的,但不管怎样,文中的这些孩子都在努力的好好的活着。现实中的我们,也要认真的生活呀。


这是一篇剧情十分日常向的文章,可以简单的用一段话来概括。同时这篇文也写的很用心,这种用心是读者在阅读时可以感觉到的。两个“特别”的孩子,跌跌撞撞的长大,表面观感和内心动态作者描述的淋漓尽致。两个人虽然有“病”,但是都很勇敢,并且为了这份特别的爱共同努力。作者用很客观,真实,克制,但是又温暖,温柔,积极的态度融合进了文章里面,让我们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同时也会去关注这样一波特殊的群体,他们也有用力想要好好的生活下去,他们也和我们所有的人一样,在成长。 出奇迹的不止是市二、小路和夜行他们,还有我们身边的“星星的孩子”们,还有我和你。希望和爱是光,能让人变得更好。希望我们也能善意帮助遇见的小“星星”们,以及所有“特别”的小朋友们。

写到最后:

其实我在写这篇推文的时候,也有去看网上的评论,很多人会说这篇太过日常中途都弃掉,其实在我看来这篇文是值得去慢慢读的,因为中间很多东西,涉及成长,涉及救赎,涉及改变,就如同我们很多人的青春一样,其实没有很多跌宕起伏的东西,这篇文里没有寻常高中校园文里面的,刷题和难捱的高考,但是却依然有属于他们青春的烦恼,细读起来一样让人心疼,文中的主角,一个是患有狂躁症的攻,但你可以看到他在积极改变自己,想努力克制住自己的情绪,另一个,是患有自闭症(谱系障碍)的受,他也在试图迈出自己的世界,和他人交流。我认为这是一篇很真实,但又透露出些许不完美的故事,但可能正是由于中间的一些不完美,人物的一些挣扎,才让人感觉这篇文章的真实,因为我们身边确实存在这样的群体,或许这就是他们的生活,他们的挣扎。但他们依然充满希望,依然努力生活,依然在互相救赎,看我说起来好像很沉重,但其实这篇文,很温柔很温馨,只是细品起来会让人有些意难平,正因为太喜欢主角的感情了,才会意难平为什么会给他们这些疾病,但我也觉得,或许正是因为生活不完美的馈赠,才让他们遇到了彼此,也救赎了彼此。就像文里说的:“我是你的月亮,还是你的星星。宇宙、银河、太阳,都不重要,拥有你的爱,是我成长里最美妙的勇敢事迹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2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